关于学会    >    历史沿革    >    第一届
庄炳瑾
浙江省康复医学会第一届、第二届理事会会长
浙江省老卫生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曾任省计划生育办公室副主任兼妇幼处副处长、省卫生厅副厅长等职。
第一届理事会(1986年8月~1993年2月)
会长:庄炳瑾
副会长:汤菟菟、周郎生、郑加良、彭忠锦
秘书长:郑加良(兼)
  1984年,应我国康复医学事业创始人陈仲武司长之指邀,省卫生厅时任厅长陈过教授组织我省专家主译中国第一部介绍康复医学的专业参考书《康复医学》,由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印刷,此书由现代康复医学之父H.S.RUSK教授主编。此后,陈过厅长、医政处赵怀峰处长、周朗生院长等为主开始筹备创立中国康复医学研讨会浙江分会(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前身),创办《浙江康复医学通讯》。
  1986年8月14日~16日,中国康复医学研究会浙江分会(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前身)成立大会暨首届理事会在杭州召开。出席会议的有省级及各市(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单位推荐的理事,有部分大专院校、部队及厂矿医院推荐的理事,有从事康复医学的专家、教授以及特邀代表和来宾共88人。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顾委、省政协及省卫生厅的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卫生部顾英奇副部长致电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中国康复医学研究会秘书长到会指导,中国康复医学杂志编辑部也派人参加会议。
  首届理事会选举产生常务理事会,庄炳瑾当选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郑加良、汤菟菟、周郎生、彭忠锦当选副会长,郑加良兼任秘书长。本次会议讨论研究了浙江省康复医学事业的现状,提出进一步发展康复医学事业的建议和设想。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康复医学是造福人民、造福社会的艰巨而光荣的事业,一定要为推动和发展浙江省的康复医学事业作出贡献。
  1987年3月,中国康复医学研究会第一次康复医学教育研讨会在杭州召开,陈仲武司长、南登昆、卓大宏、周士枋、范振华等来杭参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康复专家、教授齐聚杭州,共商康复医学发展大计。本次会议提升了浙江省康复医学会的知名度,也推动了浙江省康复医学事业的发展。
  1989年,受省卫生厅委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在杭州市小营巷进行城市社区康复试点。第一批功能康复的医疗对象包括17名偏瘫病人、20名视力残疾者及3名肩关节炎者,经康复训练后获得明显成效。小营巷社区康复点的成功经验推动了全省社区康复工作,在杭州市西湖区、上城区、江干区等先后开展社区康复,同时相继在金华、宁波、温州、舟山等地建立社区康复试点,与市地卫生行政部门共同推动市地康复发展。
  1990年,省卫生厅发文浙江省望江山疗养院增挂“浙江省康复中心”牌子,承担卫生部世界银行卫生贷款Ⅲ项目(卫Ⅲ项目),对货款受授单位金华市康复中心(金华市中医院)康复医学工作进行对口培训指导,技术支援,受到卫生部专家及卫生行政部门的关注与重视,历经人员培训、业务建设、定期评估等。
  1990年4月,金华市康复医学会在金华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立中国康复医学会金华市分会,次年4月更名为金华市康复医学会,设肢残康复和精残康复两个学组。金华也成为第一个成立市级康复学会的城市。
  1992年,浙江省人民医院率先在省级医院中开展现代康复治疗,打开康复医学在浙江省发展的局面,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综合性医院开始逐渐重视康复医学科建设。